金投网

十里芳菲·钓源古村的春天: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思想盛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十里芳菲 · 钓源古村定期主办的“钓源论坛”已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3月28日,第五期“钓源论坛”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十里芳菲钓源古村如期举行,这不仅是一场属于全球乡建人的盛会,更是一个以「生命因乡村而丰盈,文明因乡村而复兴」为愿景,以“乡村、文化、生命、生活”为关键词,由全球广大乡村爱好者自愿参与及发起的关于乡村复兴与生命质量相关话题的一个高质量交流平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十里芳菲 · 钓源古村定期主办的“钓源论坛”已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3月28日,第五期“钓源论坛”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十里芳菲钓源古村如期举行,这不仅是一场属于全球乡建人的盛会,更是一个以「生命因乡村而丰盈,文明因乡村而复兴」为愿景,以“乡村、文化、生命、生活”为关键词,由全球广大乡村爱好者自愿参与及发起的关于乡村复兴与生命质量相关话题的一个高质量交流平台。

随着来自国内外乡建人的参与和共创,钓源论坛已逐渐发展成为在乡村振兴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它不仅是一场以古村落为背景的盛会,更是一个涵盖政策解读、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讨论平台。

本期钓源论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乡建专家、有机农业倡导者、生态文化保护者、以及乡村振兴政策研究者等,分享了他们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这不仅是钓源古村在乡村振兴领域的一次重要集结,也是对未来乡村发展方向的一次深刻探讨和展望。

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业态激活千年古村

在当今时代,古老的村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钓源古村这片拥有千年历史的土地,正在钓源论坛的引领下迎来一场崭新的变革。借助钓源论坛,钓源古村广泛链接新技术和新业态,为钓源古村的可持续发展积累宝贵动能。

2023年,钓源古村的有机农业发展迎来了国际有机农业权威专家、泰国先皇理工学院教授、东南亚有机协会会长Kasem教授团队的入驻,拉开了先进农业科技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序幕。Kasem教授将其研发的生物专利技术应用于钓源古村,建立堆肥站,开展土壤改良和古樟树救助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显著提升了土壤肥力和生态环境质量。这一成就获得了东南亚农业技术协会的认可,并在本次论坛上为十里芳菲钓源古村颁发了绿色生态度假村落认证,彰显了十里芳菲在生态保护和有机治理方面的卓越成就。

在推动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传承的道路上,钓源论坛为古村带来了创新合作的新机遇。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赵永钦博士,在本次钓源论坛上宣布,将与钓源古村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建立钓源古村校企博士科研工作站。赵永钦博士是一位长期致力于中药现代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家,通过这一合作,赵永钦博士将带领其团队在钓源古村展开科研活动,旨在将先进的科技研究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赵永钦博士还带来了最新研发的彩稻药谷原种,未来将在十里芳菲钓源古村进行播种,预计将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新活力,同时也为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开辟全新的道路。

除了先进的科学技术,钓源古村还将迎来更多创新业态的驻入。以挖掘中国传统餐饮文化和追求食材本源滋味为宗旨的北往西面馆,正式与十里芳菲钓源古村签署了入驻协议。这一合作不仅将进一步丰富钓源古村的餐饮文化,也将探索和复兴钓源当地独具特色的赣式风味美食,以及源远流长的唐宋餐饮文化遗产,为乡村旅游增添新的亮点。

探寻历史印迹,创新体验宋代风华

钓源古村的历史悠久,自唐宋时代便已盛极一时。

这个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族人的聚集地,以其典型的赣派建筑和遵循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村落设计,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天人合一、尊重传统的生活哲学画卷。

村落的设计巧妙融合八卦与北斗七星,取“七星伴月”之意,村中水系的布局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也体现了村民对自然和传统的深厚敬意。

在这样一个充满历史与文化底蕴的地方,一个全新的文化空间——宋代美学生活点茶馆,也在本期论坛上隆重开展。

点茶馆的开展,为钓源古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设计精巧的古色庭院,让人们仿佛穿越时空,沉浸在宋代的生活美学中。通过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等活动,点茶馆重现了宋代的风雅,令参与者深刻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深入探索钓源古村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宋代美学生活点茶馆的开展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一次独特的文化体验旅程,更是展示了村落传统文化挖掘的巨大潜力。

随着宋代美学生活点茶馆的成功开展,钓源古村将进一步探索和发扬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思路,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辟新的道路。钓源古村,这片充满生机与创新精神的土地,正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迎接更多文化探索者的到来,共同见证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洞察发展脉动,乡建人建言献策

论坛集结了来自政府、学术界、企业和艺术界的专家,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方向和策略。这些参与者通过实际案例和深度分析,分享了他们对乡村发展现状和未来挑战的见解。他们的讨论不仅聚焦于问题,更多地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建议,目的是为乡村振兴提供可行的路径和新思路。这一系列的对话和交流,为乡村振兴的议题提供了多维度的视角和丰富的内容,体现了论坛作为一个交流和思考平台的价值。

国际知名有机农业专家Kasem教授,以他在十里芳菲钓源古村的农耕实践为例,深入探讨了有机农业如何助力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教授指出,有机农业作为一种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其核心在于利用生物技术改良土壤,进而提高农作物的生长条件和质量。这种方法不仅有助于保护环境,减少化学物质的使用,还能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乡村经济的繁荣。

浙江中医药大学浙八味研究所所长、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专职副馆长石森林教授则从中医药文化和乡村振兴出发,分享了中医药文化与乡村的深厚历史联系,以及中医药在乡村生活中的多种表现形式,如诗词赞美、药酒应用等。石森林教授认为当前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但中医药发展在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通过以现代技术在乡村科学种植中草药,结合现代中医药的创新技术,未来中医药产业定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除了学界的专家,众多创新业态的实践者也在本次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真知灼见。

花信风人文地理经营所的主理人喜乐多女士介绍了她倡导并设计的创新项目——“花信风项目”。她致力于通过文化创意的方式深度连接人与自然,重新构建人文地理关系。在钓源古村,她所设计的“欧阳修自然诗集”“花信风野花园”等一系列地域性特色项目已经落地实施,这些项目不仅能吸引更多人回到乡村,唤醒并培养大众的自然审美能力,还有助于保护和传承乡村的独特风土文化,从而推动当地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深圳羽铃餐饮合伙人邱志峰先生针对乡村农耕生活与传统餐饮的融合提出了独到见解,他强调了传统饮食文化的价值,指出通过食材溯源和人文精神的探索,可以有效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增强公众对自然和生态的尊重与爱护。他提出了几个关键词和思考方向,包括实现和谐平衡、挖掘地域特色、以及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业体验,以期通过这样的融合模式,为乡村振兴开辟新的道路。

MOJ COFFEE的创始人朱齐鹤先生特别介绍了他在业态探索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分享了几种模式的成功实践,详细阐述MOJ coffee品牌在不同店铺中的业态方向,展示了品牌如何通过多样化的业态创新,引领乡村新业态的发展方向。他强调乡村场景下的新业态设计要针对不同群体需求,重视设计赋能业态的作用,并且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把握新时代年轻人的消费和心理需求。

“绿桑高下映平川,赛罢田神笑语喧”,这是北宋文豪欧阳修笔下的村落之美。千年后,这位文学巨匠的后裔们聚居的地方——钓源古村,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迎接着当代乡建人的创业激情。在这场产业变迁的浪潮中,钓源论坛携手全球关注乡村复兴的同仁,勇敢面对挑战,积极探索新的可能性,共同努力唤醒乡村沉睡的活力。

相关推荐

汛期是什么意思
汛期,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就是水盛的样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
大师级画质、音质体验!海尔电视4款新品亮相广交会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功能愈发丰富、智能化,电视的需求度正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据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电视市场整体出货量为3656万台,同比下降8.4%。如何突破市场现状带动电视行业向上增长,是每个品牌亟待思考的问题,对此,海尔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三项全球第一!海尔空调广交会展示健康智慧节能技术
据欧睿国际最新发布数据,2023年,海尔空调第8年位居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第一;第6年居健康自清洁空调全球销量第一;第4年位居海外市场中国家用空调自主品牌销量第一。
互联网服务行业板块异动拉升 主力资金大幅流入紫光股份、东方财富
互联网服务行业板块异动拉升 主力资金大幅流入紫光股份、东方财富
4月15日盘中,互联网服务行业板块异动拉升。据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互联网服务板块下跌4.23%;其中新华都上涨5.39%、中科信息上涨4.93%、中科星图上涨4.05%。
家电行业板块最新行情 4月15日收盘下跌2.02%
4月15日盘中,家电行业板块异动拉升。据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家电行业板块下跌2.02%,换手率2.14%,上涨家数31,下跌家数62。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三方投稿,投稿人在金投网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版权归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金投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此文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不承担任何责任。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邮箱至:tousu@cngold.org。

热点频道NEWS.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