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高铁真的开到了我家门口!”

“列车前方到站,惠来站。”随着高铁播报音徐徐落下,一辆列车缓缓靠站,驶入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惠城镇的高铁站台。汕汕高铁迎来开通后首个春运。

“列车前方到站,惠来站。”随着高铁播报音徐徐落下,一辆列车缓缓靠站,驶入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惠城镇的高铁站台。汕汕高铁迎来开通后首个春运。

2月9日,在农历年最后一天,归乡心切的游子们,扛着大包小袋走出高铁站,急切踏上回家的路。

“高铁真的开到了我家门口!”
“高铁真的开到了我家门口!”
“高铁真的开到了我家门口!”

惠来站站前广场 记者 黄灵灵/摄

“汕汕高铁开通后,回家方便多了。”毕业后在深圳工作的吴若鸿说,以往春节期间回家至少花费4-5个小时,如今时长至少缩短一半,幸福感大大提升。

吴若鸿告诉记者,从到深圳读大学到如今参加工作,春节期间回家的交通方式经过了几轮“迭代”。最初是坐大巴,300公里左右的车程,加上途中上下客及转换交通工具,回趟家至少要5个小时。如果碰上春运高峰,在路上塞车十几个小时也是常有的。

2013年前后,距惠城镇40公里左右的葵潭站投入运营,吴若鸿的春节回家之旅步入2.0阶段。“高铁坐到葵潭站之后,还得拎着一堆行李,坐至少1小时班车才能到惠城镇。”吴若鸿说,如果叫私家车,中途还可能被“卖猪仔”,不仅要换车还费时间,回趟家至少要4小时。

“10年后的今天,高铁真的开到了我家门口,回家满打满算只要2小时出头。”吴若鸿说道。记者获悉,汕汕高铁于2023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开通首月,汕汕高铁旅客到发量达32.6万人次。春运期间,汕汕高铁还增加运能运力,每天开行列车48趟,较春运前增加10趟。

汕汕高铁开通,不仅畅通了游子们的归家路,也打通了潮汕当地人的致富路。广义的潮汕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市,山地丘陵较多,以往受限于交通条件,在潮汕地区内往返都不方便。

在汕头市做生意的惠城镇人方少文介绍,其在汕头濠江区经营一家自行车修理铺,每次从惠来县惠城镇前往工作的地方都要经历三轮车——班车——公交车多种交通方式轮番倒,60公里左右的路程经常要花上2小时左右。高铁开通后,从惠来站到汕头南站只要15分钟。

汕汕高铁起自汕头站,途经汕头市龙湖区、濠江区、潮阳区、潮南区,揭阳市惠来县,汕尾市陆丰市、海丰县、市城区,接入广州至汕尾高铁汕尾站,将潮汕地区串联起来。

汕汕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1小时交通圈”成为现实,这将给日渐崛起的潮汕旅游经济插上“腾飞之翼”。

“青青黄光山,悠悠龙江水,淡淡荔果香,甘甜海角泉,说一说文昌阁,听一听暮鼓晨钟……”这是惠来人耳熟能详的家乡民谣,也逐渐成为外地人旅游打卡的“网红攻略”。

潮汕地区传统习俗保存完整、风景名胜古迹遍布、美食文化底蕴丰厚,是知名的柑桔皇后之乡、蕉柑之乡、青梅之乡、青榄之乡、竹笋之乡、荔枝之乡、名茶之乡。近年来,在互联网传播下,潮汕文化“走出”潮汕,潮汕地区文旅市场热度持续升温。

以2023年国庆为例,数据显示,外地入揭阳游客约121万人次,同比增长48%;汕头文旅部门数据显示,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市纳入监测的39家公共文化场所累计接待市民游客同比增长45.5%。旅游收入31.49亿元,同比增长100.83%。随着汕汕高铁开通,潮汕地区3日游、5日游热度或将持续攀升,有力带动当地文旅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汕汕高铁还链接起粤港澳,融入大湾区交通枢纽。汕汕高速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汕高铁、漳汕高铁、福厦漳高铁、温福高铁、甬台温高铁共同构成国家东南沿海高铁通道的甬广高铁,途经广东、福建、浙江三省15个城市,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经粤东、海西经济区直达长三角的通道。

走在惠城镇,分明能感受到这个潮汕古镇腾腾的崛起之势,高铁带来的变化渐渐蔓延至这座小城街头巷尾……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黄灵灵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相关推荐

房地产大消息!多家银行出手!
2月14日,交通银行表示,正多措并举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自各地推送项目清单以来,截至2月13日,交通银行已获取、对接清单项目1442个,并已对其中部分项目实现贷款投放。
“市面”新观察 |? “首付降至15%”,“部分降价逾40%”
“市面”新观察 |? “首付降至15%”,“部分降价逾40%”
“除了不能进行售后服务,超市展示店基本涵盖了4S店所有功能。不管最后买不买新能源汽车,所有买车人都会从新能源汽车超市展示店问起,很多人逛超市时顺便问问就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
“眼看从3000元涨到了8000元”
“眼看从3000元涨到了8000元”
“西安‘赢麻’了!”“今年庙会突然冒出来好多!”“游客太多,飞机上行李被严格限重。”
贾玲,刷屏了!
贾玲,刷屏了!
在春节档走进影院,已经成为很多人过年最爱的“节目”。
“热,热,热”!创历史新高
“热,热,热”!创历史新高
“咨询旅游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微信来不及回复。”连日来,三亚强学长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强忙不停歇。他初步测算,目前已为200多组客人定制春节期间的旅游行程,是往年里最多的一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三方投稿,投稿人在金投网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版权归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金投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此文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不承担任何责任。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邮箱至:tousu@cngold.org。

热点频道NEWS.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