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整车毛利率达15%,电动黑马树立纯电市场价值标杆

最近频繁看到一组预测数据:2024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或增至40%。这理解起来并不困难,电动车仍然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从“量”的角度去评价电动车的发展阶段,也几乎是最直观的约定俗成的标准。

最近频繁看到一组预测数据:2024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或增至40%。这理解起来并不困难,电动车仍然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从“量”的角度去评价电动车的发展阶段,也几乎是最直观的约定俗成的标准。

但渗透率提升背后,电动车具体给市场带来了什么?此前披露最新成绩单的极氪,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如今极氪在产品、技术及品牌价值等方面呈现了全方位领先的势头,成为纯电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极氪也已经跑了出来,成为观察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阶段的一个窗口。

2023年业绩关键词:毛利率15%,加速纯电市场渗透

从极氪的业绩表现来看,其营收和毛利率水平在行业中颇为亮眼。

极氪2023年营收为516.36亿,同比大增62%;2023年整车毛利率达到15%,实现里程碑式的提升,回顾2022年和2021年,这一数字分别仅为4.7%、1.8%。交付量方面,极氪2023全年交付11.9万台,同比增长65%。

可以看到,极氪在纯电赛道上不断突破自我,也给中国电动车行业带来新的可能。成立三年时间,极氪成为除特斯拉之外,毛利率水平最佳的中国纯电品牌。更重要的是,极氪逐渐迈入量与利的双赢,有成长性有规模效应,也间接证明了中国纯电市场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此前奔驰澄清从未放弃电动化,反而选择了中国市场继续加速电动化生态布局。传统车企偏向从利润角度出发,往往基于市场条件和客户需求的考量来制定战略节奏,由此可见中国电动车市场具备充足的价值潜力。

回到极氪产品布局来看,极氪已发布多款差异化车型,匹配各个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比如近期上市的全新极氪001,全系标配800V、8295芯片、激光雷达、双腔空气悬架等,有1118处升级、150多项配置全系标配,进一步巩固20-40万元C级猎装电动轿跑车的市场地位。

在体系力之下,基于成体系化的技术布局实现降本,极氪能够推出更优质的产品配置保持竞争力,未来有望将纯电渗透率推向新的高度。

整车毛利率达15%,电动黑马树立纯电市场价值标杆

3月20日,在吉利 汽车控股有限公司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披露了极氪最新产品规划,除年初上市即交付的极氪007、全新极氪001, 2024年极氪还将推出三款新车型:极氪Mix、中大型豪华纯电SUV、顶级奢华纯电MPV。随着新车型进入更多细分市场,拓展产品矩阵覆盖的价格区间,从竞争角度而言,极氪将向竞争对手形成包围之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2024年完成产能爬坡,交付持续上量,规模效应释放后将带动产品盈利优化。这正是极氪差异化竞争力的体现,在2024年价格战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品牌兼具产品力及价格力,是竞争对手难以跨过的门槛。这样的话,极氪在2024年顺利实现扭亏为盈目标并非难事。

体系力构筑差异化,极氪长期增长可期

极氪的差异化竞争力,本质在于其难以被其他品牌复制的吉利“体系力”。依托体系力,极氪能够顺应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在市场渗透率提升的过程中打开增长空间。

当前,电动车的渗透率提升走到第三阶段。第一阶段由政策推动,随后2020-2021年开始的平价周期推动了第二阶段的渗透率提升,续航能力成为众多厂商突破的关键。在第三阶段将由“补能效率”推动。长周期来看,第四阶段则是“智能化”决定品牌的终局。

目前来看,极氪已经具备跨越第三及第四阶段的潜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三个“800”,抬高补能效率天花板

补能效率直接关系到用户的终端体验,成为评判当下电动车产品能否打开市场的核心指标。

极氪在体系力加持下,目前全面掌握三电核心技术,即电机、电控、电池的全栈自研能力。其中,全新极氪001、极氪007全系标配全栈800V高压系统,极氪007还搭载全球首款量产800V充电速度最快的磷酸铁锂电池“金砖电池”。

整车毛利率达15%,电动黑马树立纯电市场价值标杆

在最近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安聪慧指出,吉利是全球唯一提前布局800V全生态解决方案的车企集团,既有800V的车,也有800V的动力电池,更有行业规模最大的800V超快充补能网络。

极氪在补能效率方面已具备领先优势,大大解决了用户里程焦虑的痛点,有望进一步促进销量和渗透率提升。极氪的补能战略将会为其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局面,成为决胜未来电动车市场的一张“王牌”。

2、智能智驾赋能,领跑智能化赛道

在智能驾驶领域,城市NOA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而极氪自研的浩瀚智驾高速NZP已经与极氪007 同步交付,其城市NZP将在今年6月开启公测。极氪001高速NZP也将于3月底覆盖60座城市,二季度内覆盖全国90%以上的地级市。

目前,极氪智驾坚持两条腿走路,Mobileye合作方案与自研方案并行,随着自研方案在主销车型上的持续验证,技术迭代后智驾能力提升,全面应用后还将刺激产品迎来更多的市场需求。

同时,极氪正在完成“被动安全”向“智能安全”的转变。无论是车载卫星通信技术,还是全系标配激光雷达做到智能安全冗余,都把极氪产品的安全属性拉满。安全是豪华的第一标准,同样是极氪的品牌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4年2月底,极氪实现累计交付超21万台零自燃,持续刷新全球电动车安全上限。外不怕撞,内不起火,被网友称为“公路坦氪”。现在的极氪依然在不断拉高行业标准,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这些根植于前瞻性的体系化布局所形成的技术和产品进步,不仅成为极氪定义不同细分市场行业标杆的重要基础,也将成为其在纯电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并且渗透率不断抬升的关键。

从国际化发展的角度来看,上述技术成果也有望转化成为极氪“技术出海”的差异化优势,助力极氪开拓海外市场,抓住全球市场纯电渗透率提升机遇。极氪如今已成功切入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极氪001、极氪X已经开启了海外交付,首批海外直营门店已落成营业,2024年极氪将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全球化形成极氪的新发展曲线。

结语

极氪高营收和高交付的表现展示了其在纯电市场的爆发力,今年初传统淡季期间,极氪的交付量逆势上扬,1-2月累计交付超两万台,同比大增134%,再度展现出极氪深厚的品牌价值。

依靠吉利体系化赋能,极氪的技术储备、产品矩阵以及产业链布局已然清晰,为顺利上市做好充足准备。按照极氪预期,其2024年销售目标增加至 23 万辆,届时销量将推向新的高度,后续的营收和利润空间,都给市场留足了想象。

来源:格隆汇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相关推荐

“享界”要来了?华为余承东出席北汽智选车供应商大会
1月26日,华为与北汽智选车项目供应商大会在北京召开,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出席会议。
赛力斯:预计2023年亏损21亿元-27亿元
1月24日盘后,赛力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亏损21亿元-27亿元,而2022年亏损38亿元,亏损有所收窄;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365亿元。
实探|最高直减3.6万!新能源车企放大招
实探|最高直减3.6万!新能源车企放大招
1月1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探访多家车企线下门店发现,为了抓住春节前的销售旺季,不少汽车品牌加大促销力度。从线下门店反馈看,近期汽车消费市场表现活跃,进店咨询、试驾、下单的客户环比有所增加,不少店内的销售人员开始加班接待顾客。
广汽埃安发布新车型AION S MAX
广汽埃安近来频频发布新车,在旗下高端品牌昊铂推出首款SUV车型昊铂HT后,广汽埃安又在10月26日发布新车型AIONSMAX
今年前7月中国市场占全球电动汽车交付量的近六成
市场调研机构SNEResearch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球电动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41.2%,达到737.3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交付的电动汽车总量达433.1万辆,占全球的58.7%。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三方投稿,投稿人在金投网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版权归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金投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此文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不承担任何责任。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邮箱至:tousu@cngold.org。

热点频道NEWS.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