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最火端午假期!出游人次破亿, “村超”所在地“一房难求”

文旅部6月24日晚披露,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这个端午假期,业内人士直呼是“五年来最火端午”。

文旅部6月24日晚披露,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继淄博烧烤爆火后,贵州“村超”成为新晋顶流,其比赛举办地榕江县在这个端午假期吸引了大批游客,当地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1倍,部分酒店甚至在接下来的连续几个周末都已被订满。

夜间游成亮点

从数据来看,端午假期,多家平台的订单量已超过疫情前水平。

在携程平台,其国内门票业务等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已翻倍。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两成,国内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1.6倍。同程旅行机票、酒店、景区门票及度假业务量均超过2019年同期。飞猪平台的国内旅游服务商品订单量超越2019年同期。

最火端午假期!出游人次破亿, “村超”所在地“一房难求”

图片来源:去哪儿旅行供图

受假期时长影响,高铁游、自驾游、周边游等是小长假中最受欢迎的旅行模式。从火车票预订情况来看,从大城市出发,乘坐高铁2小时可抵达的城市更受游客青睐。例如北京周边的天津、秦皇岛、济南;上海-杭州-南京周边的湖州、宁波、嘉兴、无锡;广州-深圳周边的汕头、惠州;武汉-长沙周边的南昌、九江、荆州、岳阳;成都-重庆周边的乐山、遵义等。

今年端午北方部分地区的温度创下近数十年新高,“避暑”自然成为人们在高温天气里最迫切的需求,这也助力夜经济成为端午假期文旅消费市场亮点。文旅部专项调查显示,受高温及目的地夜间旅游产品不断丰富等影响,端午假期参与夜间游的游客比例达22.3%,较2022年同期大幅提高7.9个百分点。

根据数据监测,端午节期间,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3625.3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4.9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38.8%。其中,南京市秦淮河-夫子庙片区、泰安市泰山秀城、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长沙市五一商圈、成都市春熙路大慈坊、南宁市三街两巷、西安市城墙景区等多个集聚区端午假期累计夜间客流量均已超60万人次。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今年端午成为名副其实的“五年来最火端午”,给旅游市场重新步入增长轨道的第一个半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由于今年端午临近暑期,在亲子、毕业生等群体的带动下,暑期旅游市场将提前开启,释放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

特色旅游受追捧

在这个端午假期,国内多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文旅部介绍,赣州、珠江、揭阳、佛山、东莞、益阳、永州、福州等多地举办端午节龙舟竞渡活动;2023年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多点开花;202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吸引了近10万名市民、游客现场观赛;以“书楚辞,颂国风”为主题的海口市2023年端午民俗坊活动,通过还原古时端午场景,让市民沉浸式体验复古端午市井生活。

相比于以往扎堆涌向黄果树瀑布景区和西江千户苗寨,众多游客奔赴贵州有了新的选择——来贵州看“村超”。“村超”全名为贵州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这项比赛由群众主创、参赛者以村民为主,自开赛以来,因其接地气的办赛风格、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热烈的现场氛围,迅速火爆网络。

贵州“村超”比赛举办地榕江县在这个端午假期吸引了大批游客。携程数据显示,榕江的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1倍,部分酒店甚至在接下来的连续几个周末都已被订满。接地气的现场氛围、招待游客住自己家的本地村民、热情洋溢的民俗特色表演,共同诠释着“人间烟火”。真正做到宾至如归,让游客不再觉得自己是游客,正是让游客能松弛下来的主要原因。

最火端午假期!出游人次破亿, “村超”所在地“一房难求”

图片来源:携程旅行

“村超”也为周边旅游带来更多可能性。携程平台上,端午假期黔东南州度假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超150%,侗族大歌、非遗蜡染、长桌宴等民俗文化吸引着游客,拥抱原生态之美。

演唱会音乐节为代表的潮流文化,也成为游客端午出游的重要目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端午假期期间,全国演唱会、音乐节等活动多达数十场,各类音乐表演活动达到数百场。数以万计的年轻游客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个城市,开启自己的假期旅行。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国内演唱会、音乐节周边商圈的酒店订单量同比涨幅超过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于蒙蒙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相关推荐

海昌海洋公园:端午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 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0%
港股上市公司海昌海洋公园6月26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端午小长假,公司在上海、三亚、大连、烟台、重庆、成都、南京等城市布局的主题公园及海洋(探索)馆景区,再次迎来疫后小长假的大客流高峰。
这个端午,消费市场持续“高温”!
继“史上最火五一”后,这个端午假期又迎来了“史上最火端午”。据商务部监测显示,端午假期,各类活动丰富多彩,居民出行意愿较强,消费市场活力显现。天气和消费市场同步演绎“火炎焱燚”,不少行业消费数据超2019年同期。
文旅消费掀“波浪式热潮”
文旅消费掀“波浪式热潮”
端午假期,气温高,人们出行热情更高。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再次开启“人从众”模式,博物馆、电影院、音乐节大受欢迎,更加多元、更加复合的“一站式”消费成文旅消费新趋势。
端午节假期国内出游人次破亿
端午节假期,旅游市场表现亮眼。文旅部6月24日晚披露,端午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端午档票房强劲复苏!这部影片吸金超5亿元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端午档(6月22日-6月24日)大盘总票房达9.1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二高的端午档,逼近2018年同期的9.12亿元。具体来看,端午档期票房前两位影片分别为《消失的她》《我爱你!》,票房分别达5.08亿元、1.06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三方投稿,投稿人在金投网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版权归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金投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此文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不承担任何责任。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邮箱至:tousu@cngold.org。

热点频道NEWS.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