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闲鱼翻身,日均10亿

如果在闲鱼上卖过东西,你会发现,奇葩买家绝对是一大特色。不论是上来就拎着“大砍刀”,直接要求一折出售的,还是磨磨蹭蹭、东拉西扯最后要求降价的,甚至还有以所谓“学生党”、“失业党”、“唱悲党”来求超低价的。闲鱼上少不了的,永远都是围绕着买卖双方的各种拉扯,各种各样奇葩的人。

闲鱼翻身,日均10亿

如果在闲鱼上卖过东西,你会发现,奇葩买家绝对是一大特色。

不论是上来就拎着“大砍刀”,直接要求一折出售的,还是磨磨蹭蹭、东拉西扯最后要求降价的,甚至还有以所谓“学生党”、“失业党”、“唱悲党”来求超低价的。闲鱼上少不了的,永远都是围绕着买卖双方的各种拉扯,各种各样奇葩的人。

闲鱼翻身,日均10亿

但就是这样一个奇葩的平台,却已经不知不觉间,成长成了交易规模惊人巨大的平台。

最近,闲鱼披露最新数据,闲鱼日均交易额已突破10亿,过去一年活跃卖家已经超过1亿人,每天都有400万件闲置物品在闲鱼上发布。

凭借5亿用户体量,闲鱼已经成为阿里体系内规模仅次于淘宝天猫的第二大APP。而就在去年11月初阿里“1+6+N”组织架构调整,闲鱼还和1688一起被调整为了淘天集团的一级业务。

在其他平台陷入内卷和低增长困境之时,闲鱼却一如既往保持高速增长。

这闲鱼,到底是怎么翻身的?

01

咸鱼翻身

在闲鱼成立的十年间,曾经多次换帅,也曾多次因为充斥的难以监管的信息和未经审查的商家而饱受争议,口碑起起伏伏。

2019年的闲鱼,由于管理上的混乱,充斥着各种模糊搜索就能轻松获取的违规产品,几乎成为了灰产聚集地,比如一旦搜索电子产品或者大牌美妆,出来的搜索结果,基本都是各种门店倒闭清仓或者经销商出货,看似真诚,实际上都是伪装成正规渠道的假货。

这些专业商家带来的是以次充好、假货遍地,消费者的投诉屡见不鲜,闲鱼的口碑也每况日下。

后来的这几年,闲鱼总裁从谌伟业换成陈镭,再换成靳科,接着换成刘博,最后换成现在的丁健,闲鱼平台的内容和风格也伴随着CEO的变动,多次转向。

是问题重重的闲鱼,也就这么在争议和变动中获得了其他平台难以想象的成就:二手电商市场接近70%的市占率,以及总体中占比近70%的30岁以下用户群。

这是因为,闲鱼的问题一直以来和优势同时存在,甚至相辅相成。

比如频频出现的奇葩买家,与闲鱼对于“交流”的必要性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在闲鱼上不少兴趣消费品类中,每1笔订单产生约40句聊天,其中40%的聊天发生在交易之后。

这样的“低效率”,在传统电商中是绝对不允许的。在传统电商中,沟通和交流往往只会出现在交易出现问题的时候。

闲鱼的机制让买卖双方关系更为紧密,也更为平等,使得用户之间不太会形成壁垒,容易形成兴趣圈,使得闲鱼更加类似于带着交易属性的“小红书”。

而小红书的一大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在小红书的推送机制下,重要的不是粉丝量或者专业度,而是鲜活的个人属性。

这也是闲鱼的一大特点,由于平台上大量卖家都是个人用户,平台会审核商品,但是不会对出售商品的卖家设置太高的限制。

这一点让专业商家泛滥,特别是售假的商家,但也让闲鱼有了更多去中心化的内容。

比如大量的各种奇葩服务项目,都是用户自行发掘并且上传的商品类型。

闲鱼翻身,日均10亿

有人出售二手,有人需要二手。有人出售技能,有人需要技能。

这样的机制,让用户能够自己构成平台内容、打造平台氛围,使得闲鱼的“内容”始终保持更新,也就保持了对于年轻人的持续吸引力。

从用户画像上来看,阿里和京东乃至拼多多,目前30岁以下年轻人的用户占比基本都只在50%左右。

但是在闲鱼的5亿用户群中,30岁以下年轻人占到了近70%,95后用户占比43%,00后占比22%,绝对是阿里体系中,最“年轻”的业务。

闲鱼对于年轻用户的持续吸引力也相当强悍。去年一年,闲鱼就新增了3000万95后新用户。

这样的吸“新”能力,其他电商或者说交易平台所望尘莫及。

而随着18-35岁的消费者成为市场上的消费主力,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无疑就代表抓住了未来十几年的消费群体。

事实上,伴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入,闲鱼的定位,早已发生了转变。

从闲鱼打开画面的改变就能看出,闲鱼的想法早已不是“让你的闲置游起来”,而是——“闲不住?上闲鱼”。

闲鱼翻身,日均10亿

相比让年轻人出售二手,闲鱼正在做的,是将平台上的用户,变成了一个个需要出售商品的“个人”,进而打造出用户粘性。

现在闲鱼上出售的商品也早已不再局限于二手,还有不少一手商品以及用户的自制商品。而围绕着这些商品和用户,闲鱼还搭建了兴趣圈子,让用户更加“会玩”。

可以说,现在的闲鱼的内容和逻辑,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兴趣”。

而“兴趣”,就是年轻人选择的购物方向。

02

电商的下一个形态

“消费降级”的话题近一年来不绝于耳,但是年轻人感兴趣的各类潮玩、手办、周边都越卖越贵,旅游、文旅也越来越火热。

消费降级了吗?它们只是转移到了别的方向。

春节后一个月,闲鱼上动漫模玩单价超过1000元的订单数就突破了20万,单这一项,交易量就超过了2亿。

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兴趣越来越舍得投入。

这些年轻人生长在经济水平快速发展、互联网内容不断丰富的时代,因此,除了日常购物和娱乐花销,这些年轻一代对于社交、悦己、情感属性、文化属性等附加价值更为看重,甚至更愿意为此支付高额溢价。

闲鱼翻身,日均10亿

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兴趣报告》显示,彼时高达95%的人宣称自己有“兴趣”,但肯为兴趣买单的人占比不到15%。

时间来到现在,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超五成的年轻人在生活必需品外,会在一定支出范围内购买兴趣喜好相关品、愉悦自我的产品。在消费频次方面,超五成新青年消费者每月的兴趣消费频率达3-5次。

泡泡玛特,把盲盒这一小众产品,演变成了备受消费市场及资本市场追捧的大热品类。

动漫周边,市场规模已经扩大到上千亿,超乎寻常的高价周边产品,也在屡屡刷新人们的认知。

这些看似小众的市场,正在不断地培育出百亿甚至千亿规模的市场。

更进一步的是,年轻人选择的是电商的下一个形态。

电商的下一个形态是什么?不少人都看好直播电商。

但本质上,直播电商和兴趣电商密切相关,或者说,直播电商本就是兴趣电商的一个分支。

在抖音电商首届生态大会上,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就曾说过,“我们内部的定位,不是外界所认知的直播电商、内容电商,而是兴趣电商。”

而对于“兴趣电商”这个词,康泽宇的定义是——一种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用户潜在购物兴趣,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电商,核心是,主动帮助用户发现他潜在的需求。

闲鱼翻身,日均10亿

这么说起来可能不太好理解,但要说“兴趣电商”的反面,大家都比较熟悉,那就是传统的“搜索电商”。

不论是淘宝、京东,还是拼多多,本质上都是“搜索电商”。你想买什么,你就会到平台上搜索,这种情况下,驱动消费者的,是“需求”。

抖音、小红书以及闲鱼现在在做的,都是“兴趣电商”。

你在浏览或者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的时候,被推送的商品吸引,产生了潜在需求,进而下单。

在这种情况下,驱动消费者的,是“兴趣”。

如果类比线下购物,那么传统电商更类似于零售超市,你在有购物需求的时候进入超市,才会产生接下来的“比价”、“猜你喜欢”以及“顺手买一件”,或者更多地,也许买完必需品,就会立马退出。

但是兴趣电商,则更类似于商圈或者大商场,也许你会在闲暇的时候在商圈逛逛,但并不是为了明确的购物目标。也许有时候什么都不买,但也许有时候顺便在感兴趣的店铺逛一逛,就发现了喜欢的东西,进而下单。

这种逻辑,无疑更加符合当代人的要求。

近几年来,电商市场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拼多多异军突起,低价成为传统电商的主旋律,仿佛消费者们只剩下了低价心智。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正是传统电商的货架属性,让消费者养成了“货比三家”的消费习惯。

在这种背景下,电商平台的“全网最低价”,和沃尔玛曾经打出的最低价口号也并没有什么分别,甚至消费者比价变得更为容易。因此,拼多多的崛起,和沃尔玛的迅速崛起也没有什么区别。

而传统零售目前的状况是,沃尔玛门店连连关闭,山姆却异军突起。

同样,当传统电商的价格已经拼到不能再拼,几乎只剩贴身肉搏之时,电商的格局注定会迎来改变。

进而,也给了新的电商平台机会,兴趣电商们得以悄然攻城略地。

过去一年,抖音电商GMV突破至2.2万亿,猛增80%,几乎已经要接近拼多多。

拥有2.6亿月活和70%的90后占比的小红书,在外界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已经培养出了单场直播GMV过亿的章小蕙。

而闲鱼更是在二手电商这一垂直领域,揽下了3000亿GMV。尽管相比几大电商平台体量仍旧较低,但是在电商平台中已经足够立足。

如果说传统电商是在抓住人们追求低价的人性生存,那么兴趣电商抓住的,无疑是利用人更为稳定的兴趣和喜好来立足。

面临“第四消费时代”的到来,兴趣电商或许将成为电商行业乃至消费领域的下一个解。

03

结语

相比传统电商你死我活的竞争,闲鱼无疑给电商行业带来了一个新的观察方向。

比起千方百计迎合消费者,品牌或者平台更应该做的,是给年轻消费者选择的机会和自由。

想要人消费,重要的不是制造稀缺的需求,而是满足人其他的需求,当其他需求得到满足,自然会转向更为高级的需求,消费也自然会释放,放之社会也是如此。(全文完)

来源:格隆汇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相关推荐

财报展现强劲盈利趋势,如何重新审视Keep(3650.HK)真实价值
财报展现强劲盈利趋势,如何重新审视Keep(3650.HK)真实价值
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的健身人群数量为3.74亿,位居世界第一,渗透率为26.5%,预计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4%。伴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人们的健身需求预计将进一步增长。
下个十年,苹果会落寞吗?
下个十年,苹果会落寞吗?
苹果公司又摊上大事儿了。上周四,因为一则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的消息,苹果市值一夜蒸发1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0亿元。
养老金重磅改革!意味着什么?
养老金重磅改革!意味着什么?
这两年,有关养老金的话题一直热度不消,反映的是大家对多年来养老金分配不均的不满。很快,这种不均可能会有些改善。按照我国养老金改革的时间表,今年10月份,我国养老金双轨制改革将结束10年的过渡期,实现最终并轨。
又一消费龙头崩了
又一消费龙头崩了
在A股市场,卤制品巨头绝味食品的市值曾经4年时间飙升5倍,去到高达650亿元的辉煌高度。但2021年2月股价升破百元的高光之后,形势从此开始扭转,之后3年股价累计暴跌超80%,市值缩水520亿元。
移卡跨境支付业务取得重大突破 已获得香港及新加坡MSO、MPI牌照
3月21日,中国领先的基于支付的科技平台——移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卡”或“公司”,股份代号:09923.HK)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与上年同期相比,移卡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15.6%,至人民币39.51亿元;反映核心经营业务和财务表现的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160.6%,至人民币5.56亿元。

热点话题

中国成单身大国有哪些反思和危害?
?huati/c4680457.html
中国成单身大国有哪些反思和危害?哪怕生活...[详情]
霍金再次发出警告 究竟科技和毁灭要怎么看待?
?huati/c4664694.html
霍金再次发出警告究竟科技和毁灭要怎么看待...[详情]
一分钟带你看懂美联储加息到底是咋回事!
?huati/c4608285.html
一分钟带你看懂美联储加息到底是咋回事!对...[详情]
朋友圈的微商还能盛行多久?
?huati/c4596304.html
朋友圈的微商还能盛行多久?最恨微商的还得...[详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三方投稿,投稿人在金投网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版权归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金投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此文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不承担任何责任。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邮箱至:tousu@cngold.org。

热点频道NEWS.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