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AI“未来引擎”?量子科技概念火爆,科技角逐的新赛道?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方向,量子科技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从KIMI概念、低空经济、P70到量子科技,近来关于科技的题材概念甚是火爆。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方向,量子科技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从KIMI概念、低空经济、P70到量子科技,近来关于科技的题材概念甚是火爆。

周一,A股量子科技概念集体大爆发。截至午盘,浩丰科技20CM涨停,科大国创涨超12%,吉大正元、苏州科达涨停,国盾量子、铜牛信息跟涨。

AI“未来引擎”?量子科技概念火爆,科技角逐的新赛道?

资料显示,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是量子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育未来产业、构建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随着全球刮起的AI浪潮,眼下算力已经成为科技巨头们竞赛速度的关键一环,而量子计算则被认为是解决AI算力瓶颈的颠覆性力量。

AI“未来引擎”?量子科技概念火爆,科技角逐的新赛道?

除此外,被视为未来科技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的量子科技,也或将推动信息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领域的“新革命”。

科技角逐新赛道?

眼下,全球主要国家和科技巨头在量子计算领域的竞争甚是激烈。

从海内外来看,科技巨头们正带动量子计算产业飞速发展。

此前(当地时间3月18日),作为全球AI算力的领跑者——“芯片翘楚”英伟达宣布推出一项名为“英伟达量子云”的云服务,基于该公司的开源CUDA-Q量子计算平台,供研究人员在化学、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测试量子计算软件。

而除了英伟达之外,谷歌和XPrize甚至还发起了百万美金悬赏,以激发量子计算的实际应用。

本月初的时候,谷歌和XPrize宣布,将向提出具有潜力的量子计算机应用案例的创新者提供500万美元的奖金。

谷歌量子算法主管Ryan Babbush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缺乏实际的应用场景,而是确信这些设备在某些领域将产生重大影响。

微软量子公司副总裁兼Xprize竞赛顾问委员会成员Matthias Troyer也称,量子计算机更像是一种针对特定用途的加速器。对于那些量子力学可以发挥作用的特殊问题,它能够带来显著的影响。

海外巨头们正快马加鞭的赶在路上,国内科技大厂也早早闻风而动。

早在2022年,华为便公布“超导量子芯片”专利。据悉,仅2022年前9个月华为就投入了1105亿元,而全年华为已累计投入超过1600亿元的研发经费,占公司营收的约15%。

当前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之一。

从国家战略来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多国都在量子计算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宣布了国家量子计划。中国也很早就将量子科技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一部分。

近日,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强调,加快布局未来产业,中国将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的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曾表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如果把普通计算机比喻成一把‘步枪’,那么带有人工智能的智能算力就是一门‘火炮’,而量子计算机就像是一枚‘导弹’,三者协同或将是未来算力的终极形态。”

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国内量子技术及相关产业也正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1月,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上线运行并向全球公众限时免费开放。

它由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源量子”)自主研发,搭载72位自主超导量子芯片“悟空芯”,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可编程、可交付超导量子计算机。

到2月26日,“本源悟空”先后被104个国家用户访问超200万次,并成功完成16万个全球量子计算任务。

目前,本源量子已向中国用户交付使用了第一代、第二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并建成运行我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

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目前量子科技正处于样机研发攻关和应用场景探索的关键期。

从市场空间看,据ICV数据,2023年全球量子计算市场规模约47亿美元,预计2035年有望超过8000亿美元;其中,金融、化工、生命科学领域有望更加受益量子计算产业发展。

AI“未来引擎”?量子科技概念火爆,科技角逐的新赛道?

民生证券指出,与传统计算相比,量子计算能够带来更强的并行计算能力和更低的能耗,同时量子计算的运算能力根据量子比特数量指数级增长,在AI领域具有较大潜力。

当前全球范围内针对量子计算机,已经形成超导、离子阱、光量子、中性原子、半导体量子等主要技术路线,以及以量子门数量、量子体积、量子比特数量等核心指标构成的性能评价体系。

量子计算云平台将量子计算机硬件或量子计算模拟器与经典云计算软件工具、通信设备及IT基础设施相结合,为用户提供直观化及实例化的量子计算接入访问与算力服务。

软件方面,量子算法不断发展中,在当前硬件条件下重点是综合考虑NISQ算法的容错代价与算法性能之间的平衡,量子软件体系处于开放研发和生态建设早期阶段,正在不断成熟。

该机构表示,量子计算有望颠覆经典计算架构,成为解决AI算力瓶颈的颠覆性力量,或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

来源:格隆汇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相关推荐

沾了AI的光?Reddit上市首秀暴涨近50%,OpenAI 奥特曼成大赢家?
沾了AI的光?Reddit上市首秀暴涨近50%,OpenAI 奥特曼成大赢家?
“美国版贴吧”Reddit上市第一天就火爆全场。周四,Reddit盘中一度暴涨近70%,最终收涨48.4%报50.44美元,公司市值超80亿美元。
大模型蒙眼狂奔,AI训练又“捅娄子”,谷歌遭重罚2.7亿美元!
AI大模型蒙眼狂奔,监管也在快马加鞭。因为AI训练擅自使用媒体出版商内容,科技巨头谷歌最新在法国被重罚了。
苹果CEO现身上海,库克在中国首谈AI!重申“生成式AI”今年稍晚揭晓
苹果CEO现身上海,库克在中国首谈AI!重申“生成式AI”今年稍晚揭晓
3月20日,苹果公司CEO库克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他已来到上海。“回到这座非凡的城市总是令我特别欢喜”库克说道。视频显示,库克与郑恺一同游览了上海北外滩著名的外白渡桥,两人还在桥上以东方明珠塔为背景合影留念,并一起共进早餐。
重磅!苹果CEO现身上海,库克首谈“生成式AI”:今年稍晚揭晓
重磅!苹果CEO现身上海,库克首谈“生成式AI”:今年稍晚揭晓
3月20日,苹果公司CEO库克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他已来到上海。“回到这座非凡的城市总是令我特别欢喜”库克说道。
英伟达AI盛会揭幕,谷歌、苹果联手反击?纳指后市展望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股在科技股领涨下集体收涨,标普500上涨0.65%、纳斯达克上涨0.82%。成分股方面,特斯拉涨超6%,创最近六个月最大单日涨幅;谷歌涨超4%,Meta涨超2%。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三方投稿,投稿人在金投网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版权归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金投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此文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不承担任何责任。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邮箱至:tousu@cngold.org。

热点频道NEWS.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