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国际资本流动报告:中英两大“债主”减持美债,日本“四连增”

金融市场再次引发全球关注。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

金融市场再次引发全球关注。

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

具体来看,2024年1月美国主要海外“债主”对美债持有量的规模分化明显;前十大“债主”中,五国增持五国减持。

增持的国家包括日本、加拿大、卢森堡、开曼群岛、法国;日本增持幅度最大,单月增持149亿美元。

减持的国家包括中国、英国、爱尔兰、比利时、瑞士;比利时减持幅度最大,单月减持213亿美元。

国际资本流动报告:中英两大“债主”减持美债,日本“四连增”

其中,日本1月增持了14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总持仓规模达到11531亿美元,位居美国债务榜的首位。这也是日本连续四次增持美债。

比利时也大幅减持美国国债,1月减持213亿美元至2931亿美元,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猜测。

中国1月减持了186亿美元美国国债,持仓量降至7977亿美元,这也是自2023年11月连续2月增持后的首次减持,显示出了中国对于美国国债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除此之外,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1月份外国对美国长期及短期证券和银行业务的净流出总额为88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资本净流出269亿美元,外国官方资本净流入181亿美元。

1月份外国居民增持了长期美国证券,净买入为798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投资者的净买入额为756亿美元,外国官方机构则净买入42亿美元。同时,美国居民也增持了长期外国证券,净买入437亿美元。

在计入调整后(将国际长期证券和美国长期证券考虑在内),1月份海外对长期证券的净购买总额预估为361亿美元。

1月份,外国居民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278亿美元,外国居民持有的以美元计价的短期美国证券以及其他托管负债减少了320亿美元。同时,美国银行自身对外国居民的美元净负债减少了128亿美元。

中国有序减持美债是必要的

关于减持美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根据对某些重要经济变量的测算,随时间推移,美国海外净负债将不断恶化。

自2022年3月之后美联储的持续加息推高了美国国债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恶化了美国的海外投资净头寸(NIIP)。鉴于美国国债的息票利息率很低,美国海外投资净头寸恶化和“美元的武器化”,中国有序减持美国国债是必要的。

回顾中国加仓美债的时间点,正是在2023年11月和12月,分别增持了124亿美元、343亿美元。

而如今中国结束了对美债的增持,转向为减持美债,也表明了外界对美债的预期普遍不高。在美国债台高筑、债务违约风险攀升的背景下,降低手中的美债持有量,也是规避风险的一种选择。

据美国金融网站的最新报道,目前有700多家银行面临重大的安全和偿付能力风险。而银行的困境不仅会影响美国的金融稳定,也会通过信贷紧缩等传导到实体经济,从而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

此外,美国顽固的通胀数据更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这也使得未来美国货币政策的选择充满了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无疑是给美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来源:格隆汇

温馨提示:最新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相关推荐

A股午评:沪指跌0.39% 人形机器人、汽车服务、证券板块跌幅居前
A股午评:沪指跌0.39% 人形机器人、汽车服务、证券板块跌幅居前
A股主要指数集体下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9%报3073.03点,深证成指跌0.24%,创业板指跌0.65%。超1600股上涨,两市半日成交6933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近56亿元。
格隆汇3.19盘前要点—港A美股你需要关注的大事都在这
格隆汇3.19盘前要点—港A美股你需要关注的大事都在这
1、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特斯拉涨超6%;2、WTI原油期货涨约2.1%,创约五个月收盘新高;
科创100ETF华夏本周强势领涨,底部以来涨近30%
科创100ETF华夏本周强势领涨,底部以来涨近30%
本周(3月11日-3月15日),本周市场有走弱趋势,成交量稳中有降,A股虽然延续涨势,沪指周线录得5连阳,但本周连续三日调整,上证指数即将面临20日线的关键支撑,周涨幅仅为0.28%。相反,成长和科技含量高的股指表现更强势,科创100指数周涨幅高达4.54%。
午后深V!原因找到了
午后深V!原因找到了
今天13:30后,北上资金疯狂涌入A股,全天净流入103.19亿,A股主要指数快速翻红。
上市首份年报亮相,药师帮(9885.HK)的增长飞轮转起来了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院外医药产业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健康、药师帮等一众头部互联网医疗企业也在各自探索独属自己的生存之道,竞相抢占市场份额,快速吸引了资本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三方投稿,投稿人在金投网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版权归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金投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此文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不承担任何责任。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侵权及不实信息举报邮箱至:tousu@cngold.org。

热点频道NEWS.CNGOLD.ORG